乾燥花發霉 了怎麼辦呢? 乾燥花製作-小筆記

首先第一個問題,應該要解決:為什麼我的花都會發霉?

*乾燥過程遇到發霉的情形,通常是脫水過程處在於悶濕的環境。一定要考慮乾燥環境是否通風。再來,是否放置於濕氣過重的環境中。倘若花悶著在濕氣中又不通風的環境,不發霉也難。建議在乾燥的過程中,可以先將一大把的花卉分成多束小把,以利通風。

最重要的是,一定要把外面的玻璃紙拆開。對於暫時沒有使用的乾燥花,也需放在通風、不潮濕的環境。不定期地翻面、晾曬,也能確保內層或底層的花朵,不易潮濕變質。特別是梅雨季節,往往發現時,整批花材都遇到相同的狀況。打開除溼機、放置除濕劑,都能降低發霉機會。

乾燥花發霉外,還有很多小蟲?

*乾燥花發生蟲害的狀況:雖然發生蟲害的機率並不高,但是若在乾燥的過程,有蟲害的滋生,同樣的在形成乾燥花時,也會遇到一樣的狀況,就必須將整批花材丟棄,蟲害的防治以預防為優先。其中有些方法會推薦,不定期地噴灑殺蟲劑,但這方法比較推薦是在乾燥過程的前期。

為了避免殺蟲劑中的化學成分,加速乾燥花的氧化作用,後期建議可以噴75%以上的酒精。酒精的揮發速度較快,也能避免酒精停留在花朵上的速度。預防的另一重點為觀察,留意花朵的周圍,是否有小蟲、固態殘留物,是不是特別容易脆化脫落。將已經受到蟲害的花朵移除,也能避免蔓延到其他的乾燥花上。

乾燥花發霉來救急,常見的補救方法?

*環境的光照、溫度、濕度都會影響黴菌蔓延的速度,補救方法並非是優先處理已經發黑、黴菌蔓延的花朵,而是先把健康的乾燥花移到濕度較低的地方,盡可能的除濕。雖然肉眼無法清晰的辨別發霉與否,但優先處理狀況較好的乾燥花,並即時的補救才是最重要的事,畢竟預防大於治療。

確保健康的乾燥花不會受影響後,接下來就是處理發霉部分較小的花朵。首先,可以先用抹布將花瓣上的白色黴菌先清除,減緩發霉的速度。接著,用酒精噴灑在先前抹布擦拭過的地方,以吹風機吹加快酒精揮發的速度。一方面避免二次發霉外,酒精的成分會使乾燥花褪色。酒精停留在花瓣的時間越久,褪色的機會就越大。處理完畢後,請將乾燥花二次除濕。提醒,若已經發霉嚴重的花朵,由於補救機會不大又費時,建議可以直接丟掉,以免黴菌蔓延。

最重要的是,已經發霉的乾燥花補救的空間並不多,建議一開始就好好保存乾燥花,後續處理才不會費時又耗本。

乾燥花文章

Cindy Florist